多國疫情有逐漸趨緩之勢,也祭出不同的鬆綁限制,重享自由。圖:AP
多國疫情有逐漸趨緩之勢,也祭出不同的鬆綁限制,重享自由。圖:AP
  • 俄國民眾擠到診所檢測抗體,誤以為驗出有抗體,就不必再打疫苗
  • 雪梨封城106天重迎解封,完整接種疫苗者,才可享有放寬的自由
  • 星國完整接種PCR陰性入境免隔離;泰國打好打滿疫苗,救觀光經濟

一而再,再而三跟確診者接觸,卻都沒染上新冠肺炎,俄國總統普亭上山下海,展現自己年近70,還是一尾活龍,對國產的史普尼克V疫苗更是自豪,甚至跟土耳其總統較勁體內的抗體濃度。

民眾擠診所檢測抗體 專家認為不可靠

抗體數值,成了俄羅斯人茶餘飯後的焦點話題。不只普亭關心,民眾也一窩蜂到診所檢測。有專家指出,用抗體檢測評估免疫力,其實不太可靠,很多人卻以為只要有驗出抗體,就代表自己曾染疫,不必再打疫苗,但政府沒徹底釐清誤解,間接導致接種率低落。

寧願出國打歐美品牌,也不敢全靠國產疫苗,俄國民眾一團又一團湧入可免簽入境的塞爾維亞,促進疫苗觀光,但對俄國政府卻不算好消息。因為史普尼克V號稱全球第一支新冠疫苗,卻遲遲得不到世衛和歐盟認證。

雪梨封城106天 完整接種疫苗者才可享自由

從1起Delta案例開始,疫情有如星火燎原,這次雪梨封了106天,苦等的「自由日」終於到來。隨著解封門檻達標,很久沒剪頭髮的新南威爾斯省長,也踏進髮廊換個清爽髮型,但這一波放寬的自由,只有完整接種者才能享受。只要打完兩劑疫苗,就可以邀請至多10個親友到家裡作客,室外群聚人數上限也增加到30人,一旦接種率達到八成,還會進一步鬆綁限制。預計11月起,允許已接種的澳洲人出國,至於外國人赴澳渡假,最快還得等到明年。

星國完整接種PCR陰性入境免隔離 泰國跟進

新加坡身為亞洲重要樞紐,鎖國不是辦法,於是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擴大實施「接種者旅行通道」,開放11國旅客,只要有完整接種並接受PCR篩檢,就可以入境免隔離。泰國先前忍痛封鎖邊境,幾乎斷絕了觀光經濟命脈,如今英、美、中等10國旅客,只要疫苗打好打滿,今年冬天到泰國度假,終於不再只是空想,但會不會再度衝擊本土疫情,恐怕還很難說。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