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頻擾台 向美購66架F-16V有望提前交貨

我國向美方購買的66架戰機有望提前交貨。圖/台視新聞

為強化台灣空防,我國向美方購買66架F-16V戰機,原本預計首批2架將於2023年交機,經台美雙方討論後,可望提前明年到貨;總共66架戰機,期程也提前到2025年全數交機。對此立委樂觀看待,認為這是美國釋出不滿共機不斷擾台的政治訊息;專家也分析,新型的F16V對空軍戰力大幅提升,但也要考量我國飛行員、後勤設施是否能提前補足。

F-16V提前交機 王定宇:美方傳達政治訊息

共機頻頻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光是10月份,中國就派出了150多架戰機入侵臺灣的防空識別區,打破了入侵的每日記錄,就連美方也看不下去。根據《CNN》報導揭露,美方售台66架F-16V研擬提前交貨,首批兩架原定2023年交貨,期程有望提前至明年,並增加首批交機數量,總共66架,最快2025年全數交機完成。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傳遞出一個政治訊息,美國對中國用軍事力量騷擾台灣,極度不滿。」

美提前交機 改善我空防能力因應共軍威脅

提前交機有急迫性,但有官員指出,不只有台灣購買戰機,還有巴林、斯洛伐克等國家也在排隊,不過台灣受到對岸軍事威脅,還有戰機急需汰換的急迫性,因此向美國購買的這66架F-16V。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提出,盡早換掉F-5E,在飛安上、戰力上發揮都有很大助益。

與我現有的舊型F16不同的是,F-16V採用奇異公司的發動機,推力更大,掛載的彈藥數增加,起飛距離也更短。新戰機將大幅提升我國空軍戰力,能有效對抗共機擾台。張延廷指出,「中共的殲-16戰機是第4.5代,我們一定要4.5代F-16V,這樣剛好可以做匹配。」

F-16V戰機推力大,起飛距離更是減短。圖/翻攝自TIME網站

專家也提醒,F-16V若提前到手,我國需要面臨後勤設施以及飛行員是否能提前補足問題,面對中國軍事壓力,我國空軍也得隨時做好準備。

台北/呂欣玫、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