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中國打壓台灣提案!世界醫師會通過「支持台參與WHO」決議

台灣醫師會參與WMA會員大會。圖/台灣醫師會提供

世界醫師會(WMA)會員大會在台灣時間10月11日至15日,在英國倫敦視訊舉辦,中國醫師會提案取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文,經過兩次表決,以99票比19票否決中國的提案,並以91票比16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WHA的決議文。

今年1月世界醫師會西班牙大會續會,台灣醫師會(TMA)提出「支持台灣參與WHO及WHA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各國代表以13比1的票數通過。今年4月的首爾理事會上,雖然中國醫師會反對此案,不過各國代表再以22比1的票數否決中國的反對提案。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這次會議中國醫師會再提案要求取消,經過激辯,最終各國代表以99票對19票否決中國提案,接著以91票比16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WHA的決議文。

邱泰源也指出,由於WMA的決議文原則上10年檢討一次,經過這次會員大會,支持台灣參與WHO及WHA的決議文修正案即完整定案,理論上10年內中國醫師會沒有再次否決的空間。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