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致命「五關鍵」 外牆玻璃難散熱成「大火爐」

城中城大樓火警致命五關鍵。圖/台視新聞

城中城大樓火警造成46死、41傷的悲劇,是全台死亡人數第二高的「單一建物」火災事故,傷亡會這麼嚴重,消防局發現有「五大致命關鍵」,更重要的是,這棟大樓本來是住商混合建築,但自2002年後,商業部分就沒有再使用,因此長達19年沒有申報公安,樓梯間堆滿雜物,消防設備也都不合格。

凌晨、行動不便長輩難逃生 玻璃外牆難散熱「悶燒火爐」

城中城大樓暗夜惡火,第一時間消防隊員拚命搶救,但還是救不回46條寶貴性命,傷亡會這麼嚴重,就是因為有「五大致命關鍵」,第一,火警發生在凌晨2點多,住戶早就已經熟睡,根本來不及應變逃生;第二,城中城大樓近年來租金低廉,裡頭住戶大多都是經濟條件比較差的弱勢族群,或是行動不便的長輩們,相對難以逃生。

第三,整棟大樓1到6層原本是商業使用,外牆全是玻璃帷幕,不僅難散熱又產生高溫,讓火場變成一個大火爐;第四,內部都是易燃的木材裝潢,釀成大量火、煙迅速往上竄升,雖然大火沒有燒到7至11樓的住戶區,但陣陣濃煙隨著樓梯間形成的「煙囪效應」,讓許多住戶全是被濃煙嗆昏窒息。

住商混合建築無公安申報 樓梯間堆雜物、消防設備不合格

最後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城中城本來是住商混合建築,但從2002年之後,商業部分就停用,違規拿來當成住宅使用長達19年,沒有進行公安申報,裡頭消防設備通通不合格,警消第一時間進入大樓更是傻眼,樓梯間堆滿雜物,阻礙逃生更妨礙救援。

一場大火燒出公安問題,但全台危老建築不只城中城,得盡速究、修法,才能阻止慘劇再重演。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