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熊本設廠攻22、28奈米 日本政府「補助一半」

台積電拍板將赴日本熊本設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晶片荒之際,世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4日在線上法說會宣布,拍板前進日本設廠,投資金額約2500億台幣,新廠地點選在熊本。台積電的決定對積極招攬設廠的日本來說是一償宿願,日本首相和多位官員大表歡迎,首相岸田更表示,台積電設廠能提升日本半導體,保障經濟安全,也研擬提供補助,可能是投資額的一半5,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50億元。

「護國神山」赴日攻22、28奈米 日相:助經濟安全

台積電在日本新廠的地點選在熊本縣菊陽町,將和SONY當鄰居,規劃以22奈米和28奈米製程為主,預計明年建廠、2024年量產。台積電將投資總額1兆日圓,約台幣2,500億元。

對於台積電拍板赴日本設廠,日相岸田文雄期待能提升日本半導體的獨立性,保障日本的經濟安全;日本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表示,台積電要來日本投資,「我們非常歡迎」;科技產業分析師南川明分析,台積電工廠生產技術領先全球,對日本半導體產業而言助益非常大。

日媒也報導,日本政府將補助總投資額一半,也就是5000億日圓,岸田文雄指出,台積電1兆日圓的大規模民間投資,日方會將支援方案納入經濟政策中。

熊本水資源豐富、交通便利 台積電挑中設廠

至於新廠為什麼會落腳熊本,日媒分析,因熊本水資源豐富,優良的水資源是半導體生產不能缺少的要素,以及熊本位在九州中心,交通便利,也是日本半導體產業的聚集地,有矽島之稱,讓熊本雀屏中選。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