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藥廠日前表示,旗下口服抗病毒藥將展開三期臨床試驗,預計全球收案2660名受試者,國內包括台大、亞東、中國附醫、台中榮總,以及高雄長庚5家醫院,9月已經加入這項計畫,未來若需採購,可望加速購買供國人使用。

全球收2660受試者 將用於密切接觸者預防用藥

不少藥廠紛紛研發口服抗病毒藥物,輝瑞旗下口服藥將展開三期臨床試驗,台灣也有5家醫院加入這項研究計畫,如果未來需要採購,有機會能加速購買供國人使用。

由於新冠病毒其中一小段蛋白結構與愛滋病毒類似,因此輝瑞所研發的口服藥PF-07321332將搭配愛滋病用藥合併使用,藥廠將展開三期臨床試驗,全球會收案2660名成人受試者,國內包括台大、亞東、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及高雄長庚,共5家醫院,已經在9月1日加入這項研究計畫,如果藥物順利上市,預計將會作為「密切接觸者的預防性用藥」。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解釋,輝瑞新冠口服藥未來會當成密切接觸者預防性用藥,不是用來治療新冠感染,主要是用在預防,如果家中有一人確診,症狀輕微者在家隔離,其他同住家人只要服用這個藥物,可起到預防感染的效果,降低醫療及家庭負擔。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