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布投入10億歐元援助阿富汗人民 防社經崩潰

歐盟宣布將直接援助阿富汗人民10億歐元。圖/翻攝自AP Direct

阿富汗人道危機持續延燒,成千上萬民眾流離失所,歐盟12日宣布,將提供10億歐元(約320億台幣),直接援助阿富汗民眾,不過這筆錢不會讓塔利班經手,也不代表承認塔利班。

歐盟金援阿富汗! 用於公衛、疫苗、安置難民

塔利班接管之後,阿富汗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眼看嚴酷的冬天腳步將至,歐盟在G20會上宣布提供10億歐元,約320億台幣的人道資金,透過國際組織「直接援助」阿富汗人,不讓塔利班政府經手。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歐盟決定直接援助阿富汗人,避免一場人道災難,「但當然,並沒有承認塔利班」。歐盟指出,這筆錢是為了避免阿富汗的社會經濟崩潰,將會用在公共衛生和疫苗支出,並協助安置逃到鄰國的難民。

美國也不落人後,白宮強調,最近又加碼援助6400萬美元,約18億台幣,今年美國的總援助金額合計超過台幣93億。

批塔利班罔顧女權 聯合國籲齊救阿富汗經濟

日前美國和歐盟的代表首次在卡達與塔利班舉行面對面會談,但阿富汗危機還沒解決,美國仍持續凍結阿富汗政府的海外資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則呼籲,現在是關乎成敗之際,如果各國不快採取行動幫助阿富汗度過危機,「不只他們,全世界都會付出慘重代價」。

眼看阿富汗經濟就要分崩離析,聯合國也呼籲各國盡快注入現金,幫助阿富汗經濟起死回生。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