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國際物料高漲,近期因為進口奶油價格大漲約3成,糕餅、麵包價格也蠢蠢欲動,雖然有麵包店業者擔心影響客人購買意願,決定先自行吸收,但原物料若持續漲價,可能會引發大規模調漲潮。另外,由於麵粉價格漲幅也十分可觀,泡麵成本同樣提高,雖然國營事業台酒強調不會帶頭漲價,但坦承承受極大的成本壓力。

國外人力、運費漲! 進口奶油價格漲破3成

隨著原物料上漲,民眾想吃麵包恐怕得掏出更多銅版,糕餅的主要原料奶油,多半來自紐西蘭、澳洲,業者透露,國外人力費用漲價、船運費上漲,又受到疫情影響,貨船出航時間延誤,讓進口奶油價格飆漲超過3成,且供不應求。

糕餅業者張教盈指出,在5、6月份,奶油價錢其實有微調,因此7月份原味鳳梨酥售價有調整1元。糕餅業者Yangyang表示,目前為止都是先自行吸收,因為怕疫情影響,民生物品一直上漲,客人恐怕吃不消。

漲聲起!無水奶油1公斤150元 麵粉1包60元

高級的發酵無水奶油一公斤可以漲到150元,麵粉一包也漲到60塊,更影響到泡麵成本,但像台酒屬於國營事業,因應這波物價上漲只能自行吸收。台酒副總經理廖志堅表示,麵粉及小麥相對增加很多的成本,但台酒一定會吸收成本,不會轉嫁給消費者。

撐不住!王品10/25起旗下15項商品漲近5%

根據主計總統計,沙拉油因為黃豆上漲,年增率高達9.86%,9月17項民生物資漲價,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3年新高,王品集團也在疫情降級後撐不住,宣布10月25日旗下15項品牌價格調漲近5%。

不用等到11月,國人已經能感受到通膨壓力。

台北/徐郁潔、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