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編列的3億經費快用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簡訊實聯制編列的3億經費快用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指揮中心宣布開始實施「簡訊實聯制」,立法院特別編列3億元經費支應,不過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2)日質詢時爆料,預算已經快花光,未來該怎麼辦?行政院長蘇貞昌、NCC主委陳耀祥都呼籲電信業者持續共體時艱,撐到最後,指揮中心也表示,實聯制目前是疫調所需,暫時沒有取消的規劃。

簡訊實聯制非免費 政府編列3億元「統包價」

5月本土疫情爆發,政府實施簡訊實聯制,民眾進到超商、餐廳、健身房,不管哪個場所,拿起手機掃一下QRcode、送出簡訊,已經成為日常,至今全台民眾已經發送出23億則實聯制簡訊,當初編列的3億元經費也快要見底。

實聯制簡訊並非完全免費,當初政府以3億元統包價拜託電信業者協助,每通簡訊壓低至不到0.1元,但全國民眾每天發送高達近2千萬通簡訊,讓業者吃不消,對此,蘇貞昌感謝業者能夠共體時艱,陳耀祥表示,3億元的經費,「希望可以把這個簡訊實聯制維持到最後」。

疫情趨緩取消簡訊實聯制? CDC:不會退場

另外,立委質疑,9月匡列機師染疫個案時,指揮中心大規模發放110萬通細胞簡訊,但一般民眾實聯制資料卻沒有被善用,相當不合理,加上國內疫情逐漸趨緩,是否考慮降級後取消簡訊實聯制,或可能改由民眾、業者自行負擔費用?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因為目前簡訊實聯制都是基於疫調所需,「所以在費用上面,因為我們還是要去支付這些相關的簡訊」。

簡訊實聯制短時間內不會退場,但財源缺口誰來承擔,政府還要跟業者協調,拚防疫,每分錢也要花在刀口上。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