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颱風恐怕會掃過南台灣,最快國慶當天發布海警。圖/台視新聞
圓規颱風恐怕會掃過南台灣,最快國慶當天發布海警。圖/台視新聞

第18號颱風「圓規」昨(8)天下午2點多生成,氣象局預測會朝巴士海峽接近,國慶日下午起,北部、東半部雨勢增強,下周一(11)、周二(12)將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間,北台灣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根據最新預報模式,海警最快可能在國慶日當天發布。

國慶下午變天 東北風增強、北台灣降雨明顯

趁著連假第一天好天氣,爸媽帶著小朋友放風,兒童新樂園成了出遊首選,入口售票處被塞到爆,現場排起長長人龍,不過要趕緊把握雙十連假首兩日的好天氣,因為禮拜日下午就會開始變天。

禮拜六、禮拜日上午水氣少,只有東半部要注意短暫陣雨,西半部注意高溫,雙十國慶當天東北風逐漸增強,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逐漸明顯,下周一、周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和東半部地區需留意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的發生。

國慶連假天氣狀況。圖/台視新聞

氣象預報員徐仲毅提到,「圓規」颱風將會以輕度颱風到中度颱風的強度通過,特別留意它外圍的部分,北部、東半部的天氣非常不穩定,另外在11、12日兩天沿海空曠地、外島還有可能出現9-12級強陣風。

「圓規」下周一、周二最接近台灣 國慶當天恐發布海警

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朝著巴士海峽前進,預計下周一下午至下周二距離台灣最近,從氣象局公布的路徑預測圖來看,「圓規」颱風中心還是有可能會觸碰到台灣南端,不排除將會在國慶日當天,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輕颱「圓規」可能掃過南台灣。圖/台視新聞

徐仲毅表示,可以看到颱風中心還是有可能在南端,甚至在這邊登陸,因此明(9)天晚上到後天清晨,這段時間有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提醒準備出遠門的民眾,隨時注意天氣變化。

台北/宋相伶、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