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悶熱導致痘痘生成。圖/台視新聞
口罩悶熱導致痘痘生成。圖/台視新聞

台南一名就讀國中的少女,因為疫情長期間配戴口罩長了不少痘痘,少女購買保養品想要藉此改善,卻得到反效果,就醫後才知道,是賀爾蒙問題加上口罩悶熱導致痘痘生成,如今經過治療,已經逐漸好轉。

長時間戴口罩悶熱冒痘 保養品改善「反效果」

縱然疫情逐漸趨緩,民眾出門口罩還是得無時無刻戴緊緊,就連就診也不例外,沒想到卻因為戴口罩,皮膚科看診人數隨之增加。

台南一名正值青春期的15歲少女,由於整天都戴著口罩,導致臉上的痘痘一發不可收拾,為了抗痘,少女嘗試使用多種保養品,卻遲遲不見好轉,

長時間戴口罩引發青春痘。圖/台視新聞

皮膚科醫師鄭百珊表示,很嚴重的青春痘患者,其實都很容易發生在國中、高中求學階段,國中女生在這個階段也是賀爾蒙比較容易有變化的時機點,痘痘也就容易惡化。

青春期、皮脂分泌增加 拒絕痘痘戒低脂牛奶、高升糖食物

最終少女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醫院就醫,才了解滿臉痘痘是青春期賀爾蒙問題,再加上口罩悶熱導致,但由於延誤治療,因此痘痘消退後,臉上還是留有痘疤。

鄭百珊說,悶熱的狀況下,皮膚的皮脂分泌會增加,再加上口罩長時間配戴的摩擦,常常會造成痘痘一發不可收拾。

醫師也提醒,雖然口罩是防疫必備,但每一兩個小時就該藉著喝水,稍微拿下休息,也要避免食用乳清蛋白、低脂牛奶等高升糖指數食物,同時適當清潔,減低肌膚負擔,避免陷入致痘的惡性循環中。

台南/黃富祺、田宇涵、王超群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