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潤發、台灣家樂福頻傳出售。圖/非凡新聞
大潤發、台灣家樂福頻傳出售。圖/非凡新聞

台灣家樂福、大潤發屢屢被傳可能將出售,包括合資股東統一集團、還有遠東集團、連鎖超市全聯,都被點名是潛在買家。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6)日受訪時,口風相當緊,不過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接受平面訪問時坦言家樂福、大潤發兩家量販店,確實都找過他。

股東統一併家樂福? 羅智先:講這個不禮貌

家樂福、大潤發兩大量販店日前頻頻傳出出售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作為台灣家樂福合資股東的統一集團,也屢遭市場點名是「最佳買主」。

「我們現在這種關係不能去講併購,對人家不禮貌」,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面對媒體詢問併購議題選擇避談,就怕牽動市場敏感神經,他更幫忙緩頰,家樂福並沒有清楚表態,因為對於國際公司而言,尤其是國際大公司,每一年都會啟動「策略評估」。

羅智先表示,統一集團作為合資股東,談論併購議題並不禮貌。圖/非凡新聞

台灣家樂福、大潤發要賣? 林敏雄「都找過我」

各界持續緊追併購話題,同樣被視為潛在買家的遠東集團口風也很緊,反倒是連鎖超市龍頭的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表示,「我是本土企業,我一定要支持這塊土地,讓外國人可以看得到的,我們都希望說,我們一步一步去推展」,話中語帶玄機。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語帶玄機。圖/非凡新聞

6日林敏雄出席傳藝活動後,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更表示,量販店併購話題很敏感,若說不買恐怕會打擊賣主,讓外界誤認為沒市場,但若說要買,又會觸動各界敏感神經,因此買與不買「沒有答案」,不過林敏雄也自爆,家樂福、大潤發確實都曾找上他,疑似間接證實出售傳言。

台灣家樂福、大潤發要賣? 林敏雄「都找過我」。圖/非凡新聞

法歐尚擬賣大潤發! 台灣家樂福駁出售傳言

儘管外媒報導,法國家樂福已聘請摩根士丹利,承辦銷售事宜,計畫於夏季過後啟動,整起交易價值約新台幣530億元,但台灣家樂福一再澄清,並無出售資產等規畫,家樂福公關張君鴻回應,「上次我們總經理也有直接回應,基本上沒有出售狀況,時間可以證明一切」;而大潤發則被傳持有其65%股權的法國歐尚集團,不排除尋求買家出脫持股。

外媒報導,法國家樂福已聘請摩根士丹利,承辦銷售事宜。圖/非凡新聞

不論有售計畫是否證實,國內量販店體質良好、消費客群多,未來一舉一動勢必仍會受到市場緊盯。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