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黨魁岸田文雄。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自民黨黨魁岸田文雄。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日相岸田文雄跟新內閣4日才剛上任,日媒就立刻進行民調,結果岸田內閣支持率只有49%,不只低於菅義偉內閣上任時的64%,更是過去20年來第二低。多數受訪者認為,內閣名單了無新意,岸田政權是安倍政權的延續,不期待會有所改變,就連日本股市都一連8天收黑,創下日股自2009年來最長的連跌紀錄。

岸田震撼!內閣名單無新意、日股連8天收黑

專家分析,日股連跌除了受到國際原油期貨價格飆漲、以及中國恒大財務危機衝擊外,和岸田提出的新政策也脫不了干係,社群網路上甚至出現「岸田震撼」的熱門標籤。股市分析師井出真吾表示,「岸田首相所提出的,要對股市或金融獲利所得增稅,這可能會讓投資人卻步。」

岸田閃電解散眾院舉行大選 美學者:利用新政府蜜月、疫情降溫

儘管支持率低迷,但岸田仍閃電宣布將在14日解散眾院,31日舉行大選,對此選務人員也加緊作業。岸田文雄表示,「我會虛心接受,反覆自省檢討,面對眾院選舉做好萬全準備應戰。」

對此美國學者哈里斯分析,岸田選在10月底改選,不僅讓在野黨措手不及,還充分利用新政府蜜月期跟疫情降溫的優勢,把握改選最佳時機,不過岸田能否在眾院拿下過半席次,月底才能見真章。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