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CIA遭紐約時報踢爆,上週曾罕見發出最高機密電報給全球各地的駐點特工,表示最近幾年有數十名線人,不是因為被抓而滅口,就是遭策反成為雙面間諜;推測原因,是在審查線人背景時不夠嚴謹,加上太過信任線人所導致。

俄、中、伊朗等國 紐時:揪出美線人實力大增

美國中情局CIA是全球最大情報網,堅守美國海內外情報戰的第一線,如今卻踢到鐵板。紐時推測,俄羅斯、中國、伊朗跟巴基斯坦,長年鎖定CIA情報來源,加上生物辨識技術大幅進步,讓他們揪出美方線人的實力大增。

疑疏於審查、太過信任線人 美情報網出漏洞

談起這些線人的遭遇,前CIA反恐官員菲利普‧馬德語重心長的表示,「也許我曾服役過的美國情報單位在戰術跟訓練上退化了,而這些線人被捕,代表那些地區的美國情報網已經遭人蒙蔽」。他認為,目前情報蒐集仍仰賴線人,因此招募新人,是CIA特工的升官大好機會,但往往也會因此疏於審查。

密電中CIA同樣指出,傲慢、疏於審查,跟太過信任線人,是情報網出漏洞的主因,並要求旗下特工特別小心。而這也凸顯了美國情報網的最大弱點,一旦持續惡化,恐釀成嚴重國安破口。 

國際中心 / 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