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拍板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未來有公民投票權的人,可以書面或線上申請境內異地跨縣「移轉投票」,草案已送到立法院審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指出,需等法案通過後才能建置線上申請系統,建置時間粗估約需9個月以上,因此來不及趕上年底的公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審查公投不在籍投票相關法案,李進勇會前受訪時表示,距離年底公投只剩72天,不在籍投票草案如果順利通過,還必須要有相關因應作業準備的時間,「可以很明確的說,很抱歉真的來不及在12月18日公投適用。」

李進勇進一步說明,根據草案規定,至少要在60天內完成申請、造冊工作,通常準備時間要花上幾個月,系統建置可能還要更多時間。

李進勇在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詢問,線上申請系統建置是否完備,李進勇表示,如果草案通過,同意採取線上申請方式,建置系統估約需9個月以上,他重申,因立法、作業需要相當的時間,站在選務上,今年12月18日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勢必來不及。

另外,羅美玲指出,中選會估算潛在不在籍投票人口約200萬人,實際人數可能更高,李進勇回應,年底的全國性公投因投票權人的年齡降到18歲,有投票權的人約1980多萬,行政院版本的草案規定,凡是有投票權的人有資格按照法律規定申請「移轉投票」,200萬的潛在不在籍投票人口只是粗估作為參考。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