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談有譜! 拜登、習近平線上峰會年底登場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6日在瑞士跟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舉行會談,這次兩人的見面是閉門會議,不開放媒體採訪,不過根據美方官員轉述,蘇利文在會談中明確告訴楊潔篪,美方關切中國對台灣的挑釁行為,並強調反對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單邊行動;中國官媒則表示,雙方同意採取行動妥善管控分歧並避免衝突。此外,中美原則上同意拜登跟習近平在今年底以視訊方式舉行元首峰會。

會晤楊潔篪 蘇利文:美關切中對台挑釁行徑

蘇利文與楊潔篪會談結束離開飯店,沒有回答記者任何提問。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瑞士會晤,進行長達6小時的會談;根據美方官員轉述,蘇利文在會談中明確告訴楊潔篪,美方關切中國對台灣的挑釁行為,並強調反對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單邊行動。

中國官媒央視也報導,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落實9月10日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這次中美瑞士會談,雙方也原則同意兩國領導人在今年底以視訊方式舉行雙邊會談,中美將持續開放溝通管道,讓雙邊關係重回正軌。

關切中對台挑釁 布林肯: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而人在法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相當關切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媒體提問時,他表示,美方非常關切中國的軍事挑釁行動,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台灣,並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