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不識「護國神山」!立委:犯了不能接受的錯誤

外交部特地委外製作的國慶影片,將「玉山主峰」的畫面誤植成瑞士山群,讓網友很傻眼。圖/台視新聞

慶祝雙十國慶,外交部特地委外製作6分鐘短片,向國際介紹台灣,卻鬧了大烏龍,將「玉山主峰」的畫面誤植成瑞士的「阿彭策爾山群」,讓網友直呼傻眼,「怎麼會連台灣第一高峰玉山都認不得?」雖然外交部緊急下架影片致歉,但連自家立委都看不下去,開罵「犯了不能接受的錯誤」,國民黨立委則要外交部別把錯都推給外包廠商。

糗大!國慶影片介紹台灣 大外宣竟開頭就錯

湛藍海水、壯闊的山海景色,還有小吃、人文特色,台灣的美好通通濃縮在6分鐘短片中,迎接雙十國慶,外交部特別委外製作國慶影片,向世界介紹台灣,但影片開頭就搞烏龍。

執政黨立委也難護航 要求外交部追究相關責任

畫面雖然標註玉山主峰,但仔細看,這山景、稜線和玉山根本不一樣,被抓包是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中的阿彭策爾山群,台灣第一高峰卻誤植成他國高山,影片9月中上架,已經有破萬點閱,還翻譯成13國語言分享出去,這誇張的錯誤讓網友很傻眼,直呼「根本丟臉丟到國外」、「錯把他鄉當故鄉」,還酸「連玉山都認錯,怎麼叫愛台灣?」連民進黨立委都挺不下去,陳亭妃痛批,「這非常的離譜,為什麼這個驗收的機制會亂了套!」

連3年最低標獲選 專業能力、把關機制遭質疑

外交部緊急將影片下架,除了致歉,也要追究責任,而負責製作的阿賴耶電影公司則解釋,因為資料庫中,玉山空景和瑞士阿彭策爾山空景畫面「極為相似」,才會搞錯,但這間公司才剛成立,就連續三年以最低標獲得外交部標案,專業性和把關機制也被質疑,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外交部絕對不是只是一句話,推給外包廠商,還是要有條件資格的審核以及黑名單。」

香港街景當夜市、外國機場當桃機 外交部再出錯

過去外交部曾在國慶酒會看版,誤把香港街景當成台灣夜市,新版晶片護照也被發現誤用美國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浪費8千萬公帑,這回再度誤植,把台灣門面「玉山」搞錯,導致國慶影片出包,成了國際笑話。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