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可望問世 指揮中心:已跟藥廠接洽

新冠口服藥物莫奈拉韋經三期臨床試驗顯示,能降低50%的住院和死亡率。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對抗新冠疫情,再傳捷報!美國默沙東藥廠宣布,研發的新冠口服藥在三期臨床試驗顯示,輕症或中度染疫患者用藥後,能降低50%的住院或死亡風險。而指揮中心也證實,台灣已向默沙東洽談相關事宜,若藥物順利取得授權,日後會優先提供輕症和長者使用。

新冠口服藥"莫奈拉韋" 證實有效降死亡率

美國默沙東藥廠(Merck & Co)公佈,旗下的新冠口服藥物莫奈拉韋(molnupiravir)在三期臨床試驗顯示,能降低50%的住院和死亡率,將申請美國緊急使用授權,最快年底上市。

新冠口服藥莫奈拉韋。圖/翻攝自默沙東藥廠(Merck & Co)官網

而指揮中心也證實已經跟默沙東洽談,如果藥物順利通過台美兩方授權,日後會優先提供給輕症患者還有長者,國內醫界樂引頸期盼。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在一些免疫保護不佳,或是打了疫苗,沒辦法產生有效抗體的情況下,口服藥物希望能夠加強抗體不足的問題,減少病毒複製,而達到保護效果。」

攸關邊境開放時間 專家普遍樂見口服藥上市

事實上,默沙東藥廠的口服新冠藥物,有委託台大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另外,輝瑞藥廠研發的PF-07321332,藥物試驗主要對象是無住院輕症者、年長者、有潛在疾病患者還有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對象。

台大醫院新冠口服藥臨床試驗。圖/台視新聞

醫師張上淳表示,就經驗來說,口服藥物能便利患者免住院之外,價位還比針劑藥物便宜;而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認為,隨著人們都接種疫苗後,即使染疫也不易重症,再加上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即使染疫或許到診所就醫,服用口服藥幾天後就能康復。

同為中研院院士的楊泮池則指出,新冠口服藥物問世,也是邊境可望全面開放的時間點,可減少對市井小民 生活造成的不便。

中研院士楊泮池談新冠口服藥。圖/台視新聞

三期試驗成果佳 台灣有望「優先購買」口服藥

專家也提醒,新冠藥物問世後,同樣將會是賣方市場。面臨全球供貨緊繃,政府要趕快佈局,若要爭取藥物代工,不能只靠民間,政府也得超前部署。 

張上淳談新冠口服藥。圖/台視新聞
翁啟惠談新冠口服藥。圖/台視新聞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