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百年指南宮 宗教聖地享有盛名

台北市最南邊的木柵貓空是一處山城小鎮,道教聖地指南宮,屹立在此超過130年,許多信眾都會前來祈求保佑,但這裡卻有情侶止步的傳言,民間流傳,主神呂洞賓會拆散情侶,不過廟方強調,是因為戲曲杜撰,才會產生這樣的謠傳,其實呂洞賓會誠心給予正緣祝福。

戲曲小說情節杜撰 呂洞賓背負分手魔咒

指南宮主任委員高超文說,呂洞賓要渡化何仙姑的過程當中,化為美男子測試她的道心,卻被誤解為呂洞賓要去追求她,最後追求不成才搞破壞,這讓呂洞賓成了因為嫉妒,而拆散情侶的神仙,其實不然,僅是戲曲的杜撰情節。

分手廟傳言背黑鍋 破除迷思實為情人廟

為了不讓呂洞賓再背黑鍋,指南宮邀請一千多對情侶前來,互表愛意,破除謠言。指南宮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宗明也說,早年做研究的時候曾發現一個童謠,是描述呂洞賓保佑情侶相戀的故事,這對情侶到指南宮燒金拜拜,擲筊向神明稟報,呂洞賓保庇了兩人好好相處,永浴愛河。

另外,根據考據,指南宮遠在日據時期是頗具盛名的情人聖地,所以其實情人可以放心到這來一趟宗教巡禮。

台北/黃琇雯、詹宏舜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