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宣布,10月1日起尖峰時段電價調漲25%。圖/非凡新聞
廣東宣布,10月1日起尖峰時段電價調漲25%。圖/非凡新聞

中國限電風暴擴大,用電大省廣東開出調整電價第一槍,宣布從今(1)日起,除了拉大峰谷電價差距,夏季還增設3個尖峰時段,電價比高峰高出25%。面對電價調漲,除了當地居民受影響,對中小型台商也是一大考驗,深圳市台商協會會長表示,若非短期可控,不排除有台商會暫時退出或轉移。 

跟進廣東 浙江10/15起拉高大工業用戶電價

中國限電效應延燒,能耗雙控更演變為電價漲價的新風暴,廣東率先表示,從10月1日起調漲電價,拉大峰谷分時的電價差。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客戶中心副總陶飛達指出,尖峰電價在峰谷分時電價的峰段電價基礎上,上浮25%,峰谷分時電價政策與尖峰電價實施範圍均不包括居民用戶。

現在廣東電價高峰時段在早上10點到12點、下午2點到晚上7點,夏季再增加11點、下午3點及4點,共3個小時的尖峰時段,電價要比高峰增加25%。

廣東電價調整情況。圖/非凡新聞

廣西也研擬要上調尖峰時間電價,浙江則公告,10月15日起拉高大工業用戶尖峰電價,每度人民幣5.6分錢。

有工廠業者表示,租發電機一天要3千元人民幣,加上用柴油一天的費用約7千到1萬,要是用電一天可能1千多元就夠,如果限電時間長了,這個費用可能支撐不了。

漲聲響!中國高電價若成常態 恐掀台廠出走潮

中國電價「漲聲響起」,對中小型台商來也是一大考驗,深圳市台商協會會長陳忠和指出,若只是短期可控的,大家會堅持下去,但如果是長期政策,恐怕會有台商撐不住,再度引發台廠出走潮。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