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太太和二兒子打高端 妻有輕微副作用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0)日上午受訪,除對輝瑞BNT疫苗到貨遲到一事道歉外,同時也透露,妻子與二兒子已經接種國產高端疫苗,二兒子沒有副作用,妻子則在接種當晚,肚子稍為不舒服,不過陳時中強調「症狀相當輕微」。

陳時中:太太和二兒子打高端 妻有輕微副作用

陳時中透露,自己和大兒子是接種AZ疫苗,不過妻子和二兒子是接種高端疫苗。在接種後的當晚,陳妻就曾向陳時中反映「肚子怪怪的」,陳時中也強調,症狀相當輕微,二兒子則無症狀。他也透露,家人間都有討論應該接種那些廠牌的疫苗,目前家中還是認為「有(疫苗)就打」。

高端未來將打第三劑?陳時中:言之過早

另外,陳時中曾提到,高端疫苗未來受到國際矚目的機會越還越大,今他解釋,因為在國際藥物的法規機構或是相關協會提出的「免疫橋接」的建議,不管在規模、綜合抗體上,和我國原來EUA「免疫橋接」的方式很像。

陳時中也表示,高端研發的方式和國際現在慢慢認可的方式是相同的,因此將來獲得國際承認的可能性就高,且高端自己也到國外,爭取藥證。只是陳時中認為,目前討論是否讓高端開放打第三劑,仍言之過早。

BNT疫苗遲到影響校園接種 陳時中道歉

另外,輝瑞BNT疫苗因為延期到貨,因此拖到校園接種的期程,讓不少學生家長等頗有怨言。對此,陳時中除了道歉外,也坦言,很難維持原本預計的期程來做,「與大家期待有點落差」,不過還是會盡速讓疫苗投入接種。

6成疫苗涵蓋率可降級 ?陳時中:沒那麼快

隨著國人陸續接種疫苗,雙十連假後,我國疫苗覆蓋率有望達6成,屆時是否有望降至一級?陳時中回應,目前相關單位都在努力中,只是6成覆蓋率就降級,以現在概念來講,不會那麼快,覆蓋率還需要高一點。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