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學生在網路發文分享BNT疫苗施打經驗,說自己打完疫苗後約1小時,發現疑似尿失禁,並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類似情況,醫師認為,這類副作用比例不高,通常是免疫力調節不良,導致泌尿道感染,多為暫時性,大多會在一週內改善。另外,也有女大生說,打完疫苗後月經提早來,懷疑打疫苗有催經作用,對此,指揮中心認為,個案的各種生理變化都會有,但在臨床上並沒有這樣的說法。

女大生疑打BNT後尿失禁 醫師:多為暫時性

BNT疫苗開打,不少學生紛紛在網路上發文分享接種經驗,有一名女大生說,她打完BNT疫苗後,原本一切正常,直到回家經過約1個小時,發現尿幾乎快滲透褲子,並強調自己在打疫苗前從來沒有失禁過,也幾乎沒有分泌物。

泌尿科醫師蕭志豪認為,還是和免疫力調節不良有關,像是比較容易泌尿道感染,他指出,通常症狀都是暫時性,應該一週內會有改善。醫師林謂文則提醒,如果一直持續尿失禁,或是越來越嚴重,一定要立即就醫。

有催經作用?女大生疑打BNT後月經提早來

另外,有學生分享,打完BNT疫苗當天只感覺肚子餓及手臂痠,隔天起床開始頭痛、肩膀變重,直到晚上還是昏昏沉沉,第三天發現月經提早來,懷疑是不是打疫苗有催經作用。文章引發其他女學生共鳴,不少人都表示自己有相同情況。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個案的各種生理變化都會有」。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臨床試驗中,沒有聽到有這樣的說詞,各廠牌也沒有聽到有這樣的狀況。

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因人而異,醫師建議,可以觀察打完幾天後症狀有無緩解,如果兩週後都沒改善,應盡速就醫治療。 

※未證實與疫苗相關※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