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通膨危機以及美國政府可能因為撥款法案無法通過而就此停擺的利空夾擊下,美股28日出現恐性賣壓,終場道瓊大跌569點,納斯達克也重挫423點。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警告,如果不能調高舉債上限,美國政府最快會在10月中發生債務違約,一旦倒債,將會有災難性後果。

經濟重啟物價飆 聯準會:通膨比預期嚴重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隨著經濟重啟,看到物價上揚的壓力,特別是受供應鏈瓶頸影響的部份產業,影響的層面比預期為廣,時間也比預期長。

由於通膨比預期嚴重,如果通膨持續上揚,情況堪慮,聯準會已做好升息的準備,不過鮑爾也強調,通膨終究會放緩,一旦通膨開始回落,將回到原先所設定的長期通膨目標2%。

鮑爾認為通膨比預期嚴重。圖/翻攝自AP direct

財長示警 債務上限問題未解殖利率恐飆升

此外美國眼前還有一個重大危機,葉倫警告,如果提高債務上限在國會無法過關,殖利率將會飆升,不但政府無力負擔,對市井小民的衝擊也相當大。

葉倫:「如果不能提高債務上限,我認為將出現財政危機和災難」,「一般美國民眾的房貸車貸,以及信用卡的利息支付都會增加。」

美國參議院前一天表決一項結合提高舉債上限綁短期撥款的預算案,遭到共和黨封殺,民主黨最晚要在30日提出替代法案,否則一些政府部門下個月就要關門。

政府現金一旦耗盡,將出現倒債危機,分析師警告,通膨和債務危機將對股市構成致命殺機。

葉倫警告,如果提高債務上限在國會無法過關,殖利率將會飆升。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