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利用3D列印,研發出「疫苗貼片」。圖/翻攝自Facebook @uncchapelhill
美國利用3D列印,研發出「疫苗貼片」。圖/翻攝自Facebook @uncchapelhill

美國科學家近來利用3D列印技術,合作研發出1種疫苗貼片,只要在皮膚上輕輕一貼,貼片上的微針頭就會將疫苗注射到真皮層,自己也可以施打,而且免疫反應是針頭注射的10倍。不過目前還沒進行人體試驗,害怕打針的人恐怕還得再等等。

害怕打針嗎?美國研發3D列印「疫苗貼片」

美國史丹佛大學跟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合作,首度利用3D列印製造疫苗貼片。這回團隊克服過去在多次使用模具後針頭會愈來愈鈍的挑戰,研發出1種疫苗貼片,只要在皮膚上輕輕一貼,貼片上的微針頭就會將疫苗注射到真皮層,自己也可以施打。

根據動物試驗結果顯示,疫苗貼片引發的免疫反應,是針頭注射在手臂肌肉的10倍,T細胞跟抗體更可高達50倍,跟針頭注射相比,所需劑量較少,卻可達到相同效果。

「常溫下保存1個月」澳洲也拚研發疫苗貼片

澳洲媒體也提到,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團隊目前也在研發疫苗貼片,不像其它疫苗必須儲存在極低溫度,疫苗貼片可以在攝氏25度下最多保存一個月。由於儲存跟施打都比針頭注射方便許多,未來可望提高疫苗接種率。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