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賀電爭議延燒 朱立倫謝票遇獨派抗議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週贏得國民黨主席選舉,即將回任黨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發出賀電,內容提及「九二共識」、「謀統一」的字眼,由於朱立倫在覆電中,通篇未提「中華民國」,在台灣政壇掀起風波,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批評,不是說好「一中各表」嗎?另外,朱立倫今(27)日上午跑謝票行程時,也遇到獨派人士鬧場嗆聲。

有獨派人士赴朱立倫謝票現場嗆聲。圖/台視新聞

近平賀電首見「統一」 朱立倫回覆:求同尊異

習近平在發給朱立倫的賀電中,重申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立場,並期望兩黨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而這「統一」的敏感字眼,還是國民黨主席當選人賀電以來首見,簡短內容確認國共間九二共識,反台獨的政治基礎,字句間隱藏的兩岸氛圍,讓賀電風波掀起政壇漣漪。

習近平在賀電中,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期望兩黨為台海謀和平。圖/台視新聞 製圖

朱立倫也因回覆習近平賀電的內容,引發爭議,覆電中他強調除了「求同尊異」外,也首度以「反對台獨」批民進黨「反中、去中」,另外他在日期處僅寫下「110(2021)」,把「民國」整個消失不見,這樣的內容被說是跟對岸一唱一和。

不滿覆電未提「民國」 朱立倫謝票民眾鬧場抗議

覆電內容所引發的爭議,讓朱立倫今早到新北市議會謝票時,遭到獨派民眾的抗議,抗議民眾高喊「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完全沒辦法認同朱立倫的作法。

朱立倫噤聲「中華民國」 蘇:說愛台灣都是假的

對於覆電內容,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你的回覆文裡面,又把中華民國拿掉,那我不知道朱立倫你跟張亞中的,紅統有什麼差別」;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不是說好的一中各表,連民國都不敢表,這個就可以清清楚楚看出,所謂會堅持、會愛台灣、會堅守國家主權都是假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朱立倫反擊質疑 籲以公投讓執政黨倒閣

對於執政黨的質疑,朱立倫則反擊,「所謂的愛台就是讓大家吃萊豬,所謂的愛台就是不給大家疫苗,12月18號全民站出來,用公投用全民倒閣公投讓他們下台。」

台北/蕭秉儀、張士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