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行限電措施 台經院示警「三產業」台商注意

中國近日施行限電措施。示意圖/非凡新聞

中國近日施行限電措施,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7)日點出,可能會衝擊台廠供應鏈,建議「三大產業」做好中、長期準備,而這三大產業分別是「水泥業」、「鋼鐵業」與「石化產業」。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非凡新聞

限電常態化?台經院:三產業須擬對應方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出「2030 年碳達峰、2060 年碳中和」的碳排放目標,今年起有些鋼鐵業遭限制生產,他表示,「像123木頭人一樣,喊一下,你就要停一下,最後如果你越界超標,可能政府就開始懲罰你」,指出未來限電恐成為經常性的狀態,呼籲台商做好中、長期準備。

孫明德指出,排碳第一名的是「水泥業」,第二名是「鋼鐵業」,第三名是「石化產業」,在新政策之下,中國官方一定會讓本地國營企業先排放,外資企業接下來恐會受到更多限制。

8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製造業連4降

而台經院今日也公布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除製造業微幅下滑0.16點,來到103.53點外,服務業重見曙光,上升至92.12點,而營建業表現最亮眼,上升3.89點,來到106.72點。

台經院公布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圖/非凡新聞 製圖

台北/周恬吏、連詩修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