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來到第五天,我國友邦也持續替台灣發聲,包含聖文森、海地、吐瓦魯等國,至今已有12國友邦聲援我國,總數追平上屆紀錄,且日本首相菅義偉也表示,「在因應全球衛生問題上,不能製造地理上的空白」,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日媒解讀,菅義偉是要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為我國發聲的友邦,數量追平上屆紀錄。圖/台視新聞 製圖

聖文森:UN應停止排除台灣 吐瓦魯籲應承認台入聯權利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議程第五天,已有包含帛琉、瓜地馬拉、馬紹爾等,共12國友邦在總辯論上接力聲援台灣,追平上屆總數。友邦們敦促各國,應該盡速讓我方加入國際組織,沒有理由應該被拒於門外,聖文森總理龔薩福表示,「現在正是聯合國及其機構停止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的時刻」;吐瓦魯總理拿塔諾也透過預錄影片,替我國仗義執言,呼籲聯合國大會承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權利。

挺台!史瓦帝尼總理花2分鐘詳述台灣貢獻

尤其今年大會「以自新冠疫情復甦,尊重人民權利」為主題,台灣在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做出的努力不容被忽視,7月剛上任的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在總辯論發言結尾時,更花了兩分多鐘細數台灣對全球醫療衛生的貢獻,指出自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台灣與聯合國會員國團結一致,絕對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而戴克禮的發言也是本屆聯合國大會,友邦替台灣發聲的最長篇幅之一。

菅義偉:全球衛生問題 不能製造地理上空白

就連非正式邦交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也似乎在替我方抱不平,他表示在因應全球衛生問題上,不能製造地理上的空白,日媒認為,他的發言意旨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菅義偉表示,全球衛生問題 不能製造地理上空白。圖/翻攝自AP Direct

宏都拉斯、教廷對我方隻字未提 27日還有尼加拉瓜登場

然而本屆大會為台灣發言的友邦雖追平上屆總數,與我方有邦交的宏都拉斯、教廷,則依舊對我方隻字未提,但好消息是27日總辯論最後一天,還有尼加拉瓜要登場,為我方發言的友邦總數有望能再有所突破。

台北/黃品寧、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