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疫苗後心肌炎?莊人祥:並不是第一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中出現一名24歲男性,接種AZ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副作用案例。對此,今(26)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案9月9日通報,9月24日已經告一段落,不過AZ疫苗與心肌炎是否有因果關係,還需要委員們了解。」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以Covid-19疫苗來講,引起心肌炎仍有關連性。國外大規模接種後統計跟mRNA疫苗,例如BNT或莫德納有關,而且發生在年輕族群特別多,其中男性機率高於女性」,「至於台中24歲男性案例,已經在住院過程中服用藥物,控制後也順利全癒出院,目前等待資料傳到專家委員會,經討論後研判是不是跟疫苗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台中這個疑似施打AZ疫苗後,引發心肌炎,「並非第一例」。目前通報施打AZ疫苗跟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相關病症的有17例,其中AZ有6例,莫德納有11例,主要發生在21歲至85歲間,不過AZ疫苗接種人數較高,發生心肌炎機率還是比較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