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CECC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CECC提供

國內疫情趨緩,針對是否考慮降級疫情警戒、鬆綁防疫規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表示,目前仍部分地方政府對於中央鬆綁的規範尚未放寬,至於會進一步鬆綁那些產業、規範,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下週定案後會再公布,未來若降級也會以「全國一致」為原則;對於民眾關心的「口罩防疫指引」,降級後可望獲得鬆綁?陳時中一聽到記者提問,馬上回應「不會」。

媒體詢問,國內疫情趨緩,許多縣市已許久未出現新冠肺炎不明感染源確診個案,台北市也反應民生經濟真的「困太久」,指揮中心是否有放寬警戒降級、規範鬆綁的標準?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些地方對於中央說可以放寬的地方,目前也還未放寬,例如家人內用不須隔板的部分,「這些事情可以陸續先做」,另外,待下週定案後,指揮中心也會進一步公布能夠鬆綁的產業、防疫規範。

至於未來疫情警戒降級,會以分區還是全國統一的方式進行?陳時中表示,大方向來說會以大家一起為原則,若有特殊情況,則不排除分區,強調雖然北部還有一些零星確診個案,但不是大爆發的狀態,目前來說降級應會全國一致。

若疫情警戒降至一級,「口罩防疫指引」能否獲得鬆綁?陳時中直言「不會」,但不排除放寬同住家人的口罩配戴規範,強調都會是一些「小的放寬」,全面性而言還是以戴口罩為主要防疫戰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