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禾馨確實違規但立意良善,傾向罰5萬。圖/台視新聞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禾馨確實違規但立意良善,傾向罰5萬。圖/台視新聞

禾馨醫院收費幫網紅四叉貓檢驗抗體,引發爭議,經過一週的陳述意見期,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天(24日)表示,禾馨診所明確違反醫療法第21、22條,「要執行自費檢驗以及收費,是需要地方衛生局核可」,禾馨顯然在核可之前就做檢驗且收費,按照相關法令可以罰5萬到25萬;不過念在禾馨立意良善,傾向往最低5萬元裁罰。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民眾都很想知道自己打疫苗的抗體產生情況,之前政府也有核准117家檢驗機構做公費抗體檢驗,但沒有開放一般民眾自費,即便之前陸續有8家醫療院所來申請,也因中央沒有明訂指引,所以一直沒開放。現在雖然中央宣布會放行,但還是要等正式公文才能知道解讀、收費等執行細節。

針對網紅四叉貓自費請禾馨做檢驗的部分是否開罰,黃世傑指出,北市9/17有到相關診所稽查,也收到書面陳述意見書,因自費檢驗、收費需要地方衛生局核可,診所已明確違反醫療法,在沒有核准前就執行且收費,會依法罰5萬至25萬元,針對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還會函示中央。

黃世傑表示,下周會發出裁罰書,但禾馨因是第一次且立意也是良好,加上中央規定一直不是很明確,但確實明確違反《醫療法》,所以會傾向以最低5萬元做裁罰。

另外,黃世傑提醒,等中央公布自費抗體指引和具體規範時,就會請有意願、符合資格者醫事機構前來申請,衛生局會加速審查,但未獲得許可前,不能為一般民眾做自費抗體,民眾也不要申請檢驗,以免機構違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