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明年6月恐3.8萬確診?莊人祥揭推算法

國內今(23)天本土疫情加零,不過明年台灣累計的確診人數有可能突破3萬人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推估到明年6月,累計確診個案數可能在2萬3千人至3萬8千人,因此增列醫療整備和隔離收治經費11.6億元。指揮中心表示,這個數字是根據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所做的推估,而國內醫師認為,3萬的確診人數的確有可能發生,畢竟接種疫苗只能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但還是會染疫。

明年6月估有3萬人確診 醫:的確有可能發生

因應疫情變化做整備,立法院預算中心統計,截至9月8日,國內累計確診人數1.6萬多人,評估未來疫情發展趨勢,推估到明年6月,確診人數可能突破3萬人,因此增列11億的醫療預算。但外界好奇,明年的確診人數是怎麼算出來的?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是根據今年5月疫情爆發的規模來估計。

推估到明年6月,累計確診個案數可能在2萬3千人至3萬8千人。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打疫苗只能預防你、避免你發生重症跟死亡,但是你還是可能會發生感染,所以你說明年會不會有3萬多個人確診,我想是可能的事情。」

10/1警戒降到1級?指揮中心:視疫情評估調整

誰也無法掌握明年的疫情變化,得持續監控,不過看看目前國內本土疫情趨緩,23日再加零,外傳10月1日疫情警戒有可能從二級降到一級,對此,指揮中心還沒有降級打算,但透露部分場域會再鬆綁,包括室內外的人數限制有機會再調整,還有交通運輸的降載措施也可能鬆綁。

KTV、MTV、遊藝場等場域 將可望有條件開放

另外八大行業中,包括KTV、MTV和遊藝場等,目前列為關閉場所,不過經濟部已經制定相關指引,送到指揮中心審議,可望有條件開放。

八大行業可望有條件開放。圖/台視新聞

郵輪可重啟?莊人祥:視國外郵輪復航規定評估

還有針對郵輪復航,考量旅客多達千人,加上國內還有不明感染源病例,郵輪空間又比較封閉,指揮中心現在得檢視業者提出的防疫計畫,也參考國外作法,再做評估。

針對郵輪能否復航,指揮中心表示,將視國外郵輪復航規定評估。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如果說沒有這個不明原因感染源個案,維持越久我們能夠降級的機會就越高。」邊境得持續嚴管,才能降低威脅,讓生活早日恢復常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