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諾,將捐5億劑輝瑞BNT疫苗。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拜登承諾,將捐5億劑輝瑞BNT疫苗。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22日邀集各國領袖召開全球防疫視訊峰會,並在峰會上宣布,美國將再捐贈5億劑的疫苗給貧窮國家;日本首相菅義偉也表示,日本跟進加碼捐疫苗,除了先前曾承諾捐贈的3千萬劑疫苗,現在要再追加3千萬劑,總共要捐6千萬劑疫苗給其他國家。

美國成立「全球公衛基金」對抗全球流行病

拜登宣布,美國正採購5億劑輝瑞BNT疫苗,要捐給全球中低收入國家,他更強調,「要讓美國成為疫苗軍火庫,就像二戰時美國是民主軍火庫一樣」。目前預計這5億劑疫苗,在明年9月前會出貨,也讓美國對外捐贈疫苗總數達11億劑。

美國除了要跟各國分享疫苗,還要推動成立全球防疫基金,為了避免類似新冠疫情的悲劇重演。美國號召成立全球公衛基金,希望各國有錢出錢,終極目標是籌措1百億美元,為下一場全球大流行病做好預防跟準備,副總統賀錦麗也宣布,美國至少會貢獻2.5億美元,協助啟動資金。

賀錦麗宣布,美國將貢獻至少2.5億美元,啟動資金。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聯合國秘書長痛批道格考試不及格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於前一天,在聯合國大會上,強烈譴責全球疫苗分配嚴重不均,並直批「這種情況很下流,我們通過了科學測試,卻只能在道德考試中拿到不及格的『F』」。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