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鳳梨後8度「已讀不回」 農委會下通牒

中國無預警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片面禁止台灣水果進口,卻拒絕與我國溝通,農委會要求中國技術性對話,連續8次「已讀不回」,農委會下最後通牒,中國在9月底前還是不願意展開對話,我國將會向WTO申訴。農委會表示,中國對我國水果有檢疫疑慮,應透過雙方的技術層次溝通,不該是立刻禁止輸入,好幾次被已讀不回,讓人無法接受,不過若向WTO提申訴,這次不會提鳳梨,只針對釋迦及蓮霧,因為鳳梨明年不打算外銷中國。

農委會下「9/30最後通牒」 我擬向WTO申訴

中國無預警斷台灣農民生路,從2月禁鳳梨到現在的釋迦、蓮霧,一次溝通機會都不給我國,農委會指出,自中國2月25日鳳梨禁令以來,已8度要求中國進行技術協商,均未獲回應。

中國連續8次已讀不回,農委會不滿中國從鳳梨禁令以來,用一貫行徑拒絕協商,對中國下最後通牒,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要求對岸取消禁令,並第9度要求中國與我方展開對話,9月30日是最後期限,否則將一狀告上WTO。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中國不回應的作法,「這就是我們不能接受、不能理解的地方」,他直言,這種溝通是斷了線,台灣不了解中國的想法是什麼,那就談不下去。

他認為,兩國的檢疫、諮商或是溝通對農產品的進出是最有幫助,有一些處理方式大家可以討論,如果有其他建議的國際標準、國內生產的精進作為,也可以跟中國溝通。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WTO曠日廢時,政府要以政治的角度看怎麼去和中國取得協商。

明年不打算外銷中國 若上訴WTO「排除鳳梨」

不過,如果向WTO提起申訴,農委會這次只針對釋迦、蓮霧,不提鳳梨,因為鳳梨明年不打算外銷中國。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政府開拓日本、東南亞、歐美許多新的通路,規劃建立內外銷機制,持續分散風險,即使中國再刁難台灣的鳳梨,也能一起支持農民度過難關。

中國一再封殺台灣水果,我國強硬反擊,替農民討回公道。

台北/呂欣玫、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