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第三劑疫苗無須同廠牌。圖/台視新聞
專家認為第三劑疫苗無須同廠牌。圖/台視新聞

因應Delta變異株疫情,美國將針對長者追加第3劑疫苗,而台灣明年也已經採購2千萬劑的莫德納作為第3劑使用。然而民眾也關心,如果前2劑疫苗都不是打莫德納疫苗,那麼明年第3劑是不是可以跨廠牌混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追加第三劑主要是驅動前兩劑的免疫反應,所以是不是同廠牌,其實並不重要;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表示,如果它每年的流行都還不小的話,就有點像流感這樣,那就要追加,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追加,這個還要再研究。」

打2劑保護力足夠 接種第3劑視各國防疫層次

此外美國FDA也以缺乏安全數據為由,否決掉BNT疫苗作為第3劑的申請,限定只讓高風險族群施打;英國同樣認為,大部分的人其實沒必要打第三劑;反觀以色列,則是從「國家層次」預防散播傳染來看,全面開打第三劑疫苗。

各國對於第三劑都有不同想法。圖/台視新聞製表

我國打完2劑比例低 專家:BNT疫苗混打首選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認為,其實打完2劑疫苗就有足夠保護力,第三劑要不要打,就看各國的防疫層次。也有公衛學者認為,我國最大問題在於,打完兩劑的比例太低,應該要趕快把BNT疫苗作為混打第二劑的首選。

混打試驗高端為大宗 獨缺莫德納+BNT組合

國內雖然有4種第二劑混打研究陸續啟動,但都是以高端為最大宗,也因獨缺「莫德納+BNT」組合,也被質疑是不是只在乎接種率數字,就怕混打組合限制太多,反而會讓疫苗覆蓋率衝不上來,更難談解封! 

我國混打實驗獨缺「莫德納+BNT」。圖/台視新聞製表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