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釋迦蓮霧!蔡總統公開譴責中國 「違反國際貿易規範」

總統蔡英文今再度譴責中國違反國際貿易。圖/台視新聞

繼今年初鳳梨被禁止輸入中國後,中國海關總署19日宣布因檢出介殼蟲,將於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昨(19)日晚間,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中國無預警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蓮霧,她認為,中國這種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除了嚴正譴責,也會支持農委會的所有因應措施,一定會保護農業、力挺農民。

今(20)日,蔡總統出席 「史明文物展」開幕典禮,致詞時再度針對中國禁止我國輸入釋迦、鳳梨主動公開發表看法。總統蔡英文:「昨天中國無預警、片面的暫停我們台灣釋迦跟蓮霧的輸入,我們政府已經提出抗議」,「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片面的破壞雙方貿易次序,已經指示農委要拿出對策,保護人民利益,就像歐里桑(史明)用一生的時間,來關心台灣農民跟工人的處境」。

總統繼續提到,「除此之外,最近一兩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考驗我們執政團隊的時刻,也是考驗台灣人的團結意識跟台灣人韌性的時刻,我們一直再做再思考,都是如何不卑不亢,不受別人支配,為台灣爭出空間,為台灣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在這個大時代,台灣面臨的各種變化跟挑戰,我們都要勇敢、奮鬥走到底,謝謝大家」。

面對中國再次突襲式禁止台灣水果輸入,府、院、黨接連硬起來,砲口一致對外,對中國「以商逼政」的手段,給予嚴厲譴責。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