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BNT疫苗即將開打,這是國內首次使用-80度的疫苗保存和運送方式,過程一旦有任何溫度不符合標準,都可能影響疫苗效力。在民眾打到疫苗前,需要經過層層溫度監控,不容分毫差錯,《台視新聞》採訪國內負責運送BNT疫苗的業者,實際進入冷鏈倉儲,了解疫苗的運送祕密。

打造特製保冷箱+追蹤平台 即時監控疫苗溫度

據了解,每台冰箱在使用於存放疫苗前,還得經過長達過1個月測試,因為任何溫度變化都可能會對疫苗產生影響。醫藥物流IT專案經理林翠華表示,一旦疫苗脫離限制的溫度範圍,就會有失效的問題,如輝瑞BNT疫苗會有水解的狀況。

冰箱存放輝BNT疫苗。圖/台視新聞
溫度變化都可能會讓疫苗效果打折扣。圖/台視新聞

為了確保冷鏈配送過程不斷鏈,業者引進特製保冷箱,最內層貼滿蓄冷片,中間2層是真空絕緣層,外層則是厚重的鋁箔隔熱袋,多達4層保冷裝置,光是箱子就重達30公斤,更特別為了疫苗打造的追蹤平台,全程記錄疫苗每個溫度變化。

保冷箱共有多達4層保冷裝置。台視新聞製圖
每台冰箱在使用於存放疫苗前,還得經過長達過1個月測試。圖/台視新聞

為了維持疫苗的穩定度,國內目前不管是莫德納疫苗還是輝瑞BNT疫苗,出貨前統一交由業者移至2到8度冰庫解凍,莫德納解凍需要2天;BNT則要1天。醫藥物流處副總經理魏群點出,疫苗解凍都有標準的小時數控制,因為解凍疫苗的困難點在於疫苗不能疊在一起解凍,因為疫苗溫度都很低,所以要留空間,讓疫苗分開解凍。

疫苗追蹤平台。圖/台視新聞

桃園/蔡佳珍、陳世忠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