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會議結果,不建議全民加打第三劑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FDA會議結果,不建議全民加打第三劑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20日要讓所有美國人打追加劑,不過承諾恐怕無法兌現,食藥署專家小組17日投票結果出爐,不建議所有人打追加劑,只建議讓65歲以上及高風險族群打追加劑。而根據美媒報導,拜登政府計畫訂購5億劑輝瑞疫苗捐給全球,預計在下週的疫情高峰會宣布。另外,日本厚勞省也同意有必要打三劑疫苗,以及有條件開放第二劑疫苗混打。

反全民接種第三劑 專家建議65歲以上打追加劑

美國食藥署專家小組17日經過熱烈討論後,18名專家一致同意,開放65歲以上民眾及高風險族群接種追加劑,不過以16比2否決讓所有16歲以上的民眾打追加劑。

投票結果已提交到食藥署進行最終決定,專家建議,防疫重心要放在讓更多人接種兩劑疫苗,現有數據不足以證明,所有人打追加劑能有效控制住疫情。

美媒:美國擬買5億劑輝瑞捐贈全球

根據美媒報導,拜登政府計劃增購5億劑輝瑞疫苗捐贈全球,預計在下週舉行的疫情高峰會宣布。美國疾管中心也表示,將投入21億美元拚防疫,提升衛生單位預防跟控制疫情的能力,希望能終結新冠病毒並超前布署。

日本研擬開打第三劑 有條件允許第二劑混打

而在日本,正研擬開打第三劑,厚勞省召開專家會議一致同意有必要打第三劑,原則上要使用相同疫苗施打追加劑,不過實施方法和接種順序還須研擬。

另外,厚勞省也決議有條件開放第二劑混打,像是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或是有疫苗不足無法打到和第一劑相同疫苗等情況,因此接種輝瑞或莫德納後發生嚴重副作用者,第二劑可改打AZ疫苗。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