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太空團將為兒童醫院募款55億。圖/翻攝自TIME
素人太空團將為兒童醫院募款55億。圖/翻攝自TIME

全球第一支全平民太空團隊,15日在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搭上SpaceX飛龍太空船,由獵鷹9號火箭送上太空,寫下太空旅行新里程碑,他們將花上3天飛到距離地表579公里的高度,不只大幅超過先前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和維珍集團布蘭森飛行的高度,更比國際太空站、哈伯太空望遠鏡繞行地球的軌道都還高,知名影音串流平台也特別記錄史上第一趟全平民的繞軌太空任務,此趟由美國38歲億萬富翁「艾薩克曼」領軍的4人太空團隊,預計為兒童癌症醫院募款55億元台幣。

4位素人受訓。圖/翻攝自NETFLIX

距離地表579公里 「素人太空團」升空遠超過貝佐斯

台灣時間16日早上8點2分,4名組員搭乘SpaceX的堅韌號飛龍船,由獵鷹9號火箭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送上太空,史蒂文斯理工學院葛羅根教授表示,這4人將會在軌道上進行3天任務,這點真的很獨特,因為先前其他任務只帶平民到次軌道高度,此次4人升上太空,遠超過先前亞馬遜貝佐斯和維珍老闆布蘭森短短的太空之旅,而SpaceX機組任務總監班傑明‧里德也說,事實上他們將高過目前哈伯望遠鏡的繞行軌道,也高過國際太空站。

「素人太空團」任務目標高度575公里,比國際太空站還高出160公里,他們會在太空進行一連串實驗,記錄身體在微重力環境的變化,將成為未來平民太空時代重要的第一手研究資料,根據外媒的報導,他們的目標是拓展太空旅行的可能性。

素人太空團高度575公里,比國際太空站還高。圖/翻攝自SpaceX

此次4名先鋒也格外受關注,如果說當年阿姆斯壯上月球代表人類躍進一大步,相隔52年,Inspiration 4接棒代表人類推開平民上太空的大門。

SpaceX創辦人伊隆‧馬斯克高喊,「我創辦SpaceX的目標,是要把人類送上火星」,Inspiration 4「指揮官」艾薩克曼也說,這個任務完成後,未來人們會說「這就是普通人也能上太空的起點」。

38歲億萬富翁艾薩克曼成幕後推手 4素人僅花5個月訓練

身為素人太空團的幕後推手,38歲的億萬富翁艾薩克曼也是這趟任務的指揮官,他是美國一家線上支付系統執行長,包下SpaceX太空船上4個座位,實現普通人上太空的夢想,雖然旅程的任務大多由地面控制,但這4名全素人還是要有所準備。

素人太空團的幕後推手艾薩克曼。圖/翻攝自NETFLIX

一般NASA太空人出任務前,得花上約兩年時間訓練,但4人只有5個月將一連串訓練密集壓縮,包括模擬飛行的超重力狀態,Inspiration 4「醫療官」亞希諾就興奮地說,期待上太空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感受無重力狀態,上太空時體驗都會有幫助。

提前體驗失重感。圖/翻攝自zero G

據了解,他們也移師賭城體驗失重狀態,另外也搭戰鬥機、爬山健行,體能訓練外還要惡補航太知識,Inspiration 4「飛行員」波克特表示,因為有很多系統要學,還要參加模擬訓練,另一位Inspiration 4「任務專家」塞波斯基則說,接受組員資源管理訓練,了解這趟任務的概況。

Inspiration 4任務意義重大 象徵希望、慷慨、繁榮

Inspiration 4這趟任務意義重大,3名組員由艾薩克曼挑選,分別象徵希望、慷慨和繁榮,他本人則代表領導力,艾薩克曼表示,自己從幼時開始對航空宇宙的興趣,他認為要取得平衡,試圖解決眼前的問題,才有權向未來邁進。

這趟太空任務,艾薩克曼不忘為田納西州聖猶達兒童醫院募款,目標55億台幣,他本人已經捐了約28億元,而第一位幸運兒是聖猶達醫院,29歲的醫師助理亞希諾10歲被診斷出骨癌,但樂觀的她沒被病魔打倒,她坦言,「希望病童們能看到我上太空,讓他們知道未來有哪些可能性」,她也是最年輕上太空的美國人,也是第一個穿戴義肢上太空的人。

第一位幸運兒是聖猶達醫院醫師助理亞希諾。圖/翻攝自NETFLIX

42歲洛克希德馬丁工程師,兼退役空軍塞波斯基代表慷慨,他從小懷抱太空夢,因為捐款給聖猶達醫院而獲選,他表示,第一次親眼看火箭升空,從9到12公里遠的堤岸,還是能感受到隆隆震動在胸腔中迴盪,「從那一刻起就明白,我必須成為太空事業的一部分」。

工程師兼退役空軍塞波斯基。圖/翻攝自NETFLIX

51歲地質學教授波克特代表繁榮,她曾三度申請NASA太空人培訓,如今美夢成真,成為第一位非裔女性太空飛行員,她開心的說,這就像抽中參觀旺卡先生巧克力工廠的金獎券一樣。

地質學教授波克特。圖/翻攝自NETFLIX

CNN航太分析師表示,如果發生意外,太空船將自動以最快速度返回地球,組員只需正確穿好太空裝就定位即可。

首次以全平民團隊,航行在充滿變數的太空,展現SpaceX對自家技術的絕對信心外,未來省下多年培訓,人人上太空,甚至移民火星也不再是天方夜譚。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