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女權倒退!阿富汗裔女性傳統服飾穿上身

有阿富汗裔女性在網路上串連,穿上色彩鮮豔的傳統服飾,再把照片上傳到社群網站。圖/翻攝自Twitter@RoxanaBahar1

塔利班掌控下的阿富汗,女權越來越倒退,他們要求女性出門必須穿罩袍、戴頭巾,去學校還要跟男生分開上課。最近有一群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阿富汗裔女性再也受不了,在網路上串連穿上色彩鮮豔的傳統服飾,再把照片上傳到社群網站;她們認為,全身黑的罩袍不能代表阿富汗的傳統文化。

抗議打壓女權 首位阿裔英國官員痛批塔利班

塔利班的伊斯蘭教法,規定婦女要穿上全身罩袍,最近卻有一群女性偏偏不照辦。這群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阿富汗裔女性,在網路上掀起一波反抗浪潮,把五彩繽紛的傳統服飾穿搭PO上網,要告訴塔利班,「不要管女人穿什麼衣服」!

越來越多的阿富汗裔女性參與網路串連,她們認為,這些色彩鮮豔的服飾,才是真正的阿富汗傳統文化。第一個在英國選上公職的阿富汗裔女性,也出面捍衛傳統,批評塔利班根本在壓抑阿富汗的身分認同。

阿富汗裔英國官員佩瑪納‧阿薩德(Peymana Assad)表示,「我認為這是迫害阿富汗的身分認同和文化,想讓阿富汗重回極端的伊斯蘭教法控制。」

挺塔利班婦女著一身黑 砲轟「西化的女性」

到底什麼是阿富汗的傳統服飾,不同的女性也有不同看法。11日就有一群挺塔利班的婦女,從頭到腳全身黑,包緊緊,到喀布爾大學集會宣講,砲轟「西化」的女性,「那些親西方的女人,受到西方影響,不能代表穆斯林和虔誠的阿富汗女性。」

一群挺塔利班的婦女,從頭到腳全身黑。圖/翻攝自AP Direct

要穿罩袍,還是鮮豔開放的服飾,本來應是女性個人的選擇,如今在塔利班掌控之下,連穿衣的自由都沒有,恐怕是壓制女權最不人道的一件事。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