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今晚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大震。圖/台視新聞
南投仁愛鄉今晚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大震。圖/台視新聞

今(13)天晚間6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震央位在南投縣仁愛鄉,地震深度46.9公里,南投、台中、彰化、花蓮都有4級震度,幾乎全台有感。比較特別的是,過去這個地區規模4以上的地震並不多,這次規模5.6地震,也是50年來首度超過規模5的地震。

台中旅館水池激起漣漪 花蓮市區路燈明顯晃動

一陣地牛翻身,把員工嚇得一個接著一個衝出櫃台;彰化一家五金行,也有民眾跑到門口張望,猶豫著要不要走到空曠區域;台中一家旅館的深水池,原本平靜無波的池面,因為一震搖晃,激起陣陣漣漪;花蓮市區的路燈也出現小幅度搖擺。

南投規模5.6地震全台有感 半世紀首規模逾5地震

13日晚間6點41分,南投仁愛鄉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最大震度南投、台中、彰化、宜蘭、花蓮都有4級震度,其他像是新竹、雲林、苗栗、嘉義、台東也有測到3級,而雙北市、桃園則是有2級震度,澎湖、屏東也能感受1級震度,幾乎全台都有感。

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它這個深度從來沒有發生過在這個位置,它的規模大小也沒有發生這麼大的。」南投縣仁愛鄉從1937年以來的地震紀錄中,出現規模4以上的地震並不多,分別是1988年規模4.0、2001年規模4.1,最近一次則是2016年規模4.5地震,今晚這一搖,可以說是50年來首度超過規模5地震。

地震屬孤立偶發性能量釋放 估後續餘震應不多

跟引發921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相比,當時地震深度只有8公里,這回地震深度則是超過40公里,而且兩個震央距離超過36公里,並沒有任何關聯,比較可能是偶發性能量釋放。陳國昌推估未來餘震不多,「後續的餘震應該是非常少,我們認為是應該兩、三天的時間,餘震震度會在3到4之間。」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