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尖石鄉土石坍方 大量土石阻通行

新竹縣尖石鄉,13日上午10點左右,台60線、31公里處突然坍方,造成道路雙向中斷。大量土石還流入秀巒野溪溫泉中,導致白石溪堵塞。滾滾落石不斷滑落,路過的民眾驚見土石不斷往下滑,相當驚恐,不斷呼喊「滑下來了、滑下來了」,難以置信眼前的景象。

整片土石滑落。圖/台視新聞

大片塵土揚起嚇壞居民 路過駕駛緊急停車

目擊駕駛車子開到一半,發現邊坡土石大面積不斷往下滑動,揚起大片塵土,接著驚見幾乎整片山頭崩壞,駕駛趕緊停車。附近民眾聽見異常聲響,全都衝出門,看到坍方這刻全嚇傻眼,驚呼,「下來了,滑下來了!」、「這個走山了,太危險了」,難以置信眼前的景象。

當地居民看著眼前景象,驚呼「走山了」。圖/台視新聞

大量土石不斷滑落,不但阻礙雙向交通,土方接著還流入秀巒野溪溫泉中,導致白石溪堵塞,沿線居民成了受災戶。

土石坍方,沿線居民、店家因此受災。圖/台視新聞
土方接著流入秀巒野溪溫泉中,導致白石溪堵塞。圖/台視新聞

就怕威脅居民安危,鄉公所第一時間,協助撤離沿溪的五戶民宅,也緊急強制撤離秀巒國小師生,統計下來約190多人撤離至田埔部落安置。

土石坍方面積之大,撤離附近居民與師生。圖/台視新聞
大量土石坍方,阻斷雙向道路。圖/台視新聞製表

溫泉民宿也遭殃 業者憶5年前惡夢

大量土石突然坍方,附近兩家溫泉民宿也都遭溪水淹沒,業者無奈表示,五年前就碰過一次,當時泥水淹半層樓高,水淹馬路,沒想到現在又遇上一次,直呼,「道路河床都堵塞,短時間內恐怕無法搶修完成。」

竹60線是通往司馬庫斯與新光部落的重要道路,先前颱風夜,尖石和五峰山區雨量一度破百,13日一早天氣放晴,土石卻大量崩塌,嚴重阻絕聯外道路。

山坡土石坍方,路過民眾驚呼連連。圖/台視新聞
新竹縣尖石鄉發生坍方,5戶民宅緊急撤離。圖/台視新聞
土方大量掩蓋道路。圖/台視新聞

新竹/徐誌謙、陳卓妤、阮賢偉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