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強度略為減弱、結構紮實 4縣市豪雨特報

璨樹暴風圈正在影響台灣東南部及南部陸地。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於1740颱風特報記者會上指出,目前璨樹暴風圈正在影響台灣東南部及南部陸地,強度略為減弱,預估璨樹北上過程中強度會持續減弱,但影響台灣的時間內,仍是比較強的中度颱風,且璨樹紮實的結構在暴風環流之內,因此颱風中心行經地方要特別注意。氣象局下午5點15分也針對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含蘭嶼、綠島)發布豪雨特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璨樹預估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璨樹傍晚5點中心位置位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1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5 公尺(約每小時 162 公里),相當於14級風,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海警區域包含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陸警區域包含台灣本島及蘭嶼、綠島。

伍婉華表示,隨著颱風逐漸接近,傍晚綠島、蘭嶼可能達12、13級強陣風,台東和恆春強陣風會達8至10級,晚上到深夜蘭嶼、綠島陣風會達14級。

伍婉華指出,今日東半部迎風面的雨勢越晚越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會出現大雨或局部性豪雨,北部地區今晚到明天清晨斷斷續續會有風雨,中部明日比較晚的時間會開始下雨。

明日各地會下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各地山區會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東北部地區和北部山區有豪雨以上等級;根據氣象局24小時累積雨量預測,宜蘭縣平地可能達340毫米、山區490毫米,總雨量有機會達700毫米,花東平地、山區也可能超過300毫米。

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不與護國神山正面對決 璨樹路徑修正為「擦邊球」

颱風侵台,網友還Kuso作梗圖,今年等了9個月,終於等到一個颱風敢正面挑戰中央山脈,還說「看颱風路徑這麼走,你很勇嘛」。其實美軍原本預測璨樹可能直衝中央山脈,但11號路徑修正為擦邊球。護國神山阻擋颱風強襲中南部,但結構扎實仍不容輕忽。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