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估週六晚起至週日 狂風強雨影響全台威脅大

璨樹今晚起狂風強雨威脅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第14號颱風璨樹暴風圈今天(11)已經接觸台灣陸地,中央氣象局上午提到,今明兩天將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間,海上警報區已擴大到台灣周邊所有海面;陸上警報則擴及南投、雲林以南地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璨樹風雨結構紮實,東部地區首當其衝,提醒蘭嶼、綠島民眾留意中午過後天氣變化。至於西半部地區,週六白天仍可見到陽光,但預估晚間,風雨會越過中央山脈,明天起,全台慎防強風豪雨。

海邊將有8-9米浪高 東、西部天氣大不同

伍婉華提到,今早8點,璨樹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210公里海面上,暴風圈已接觸到台灣,南部海面、東部和北部海面已觀測到長浪,從風浪預測圖可看到,璨樹經過東方海面時,會有8-9米以上浪高,提醒民眾減少海邊作業,務必小心風浪。

璨樹路徑預估圖。圖/台視新聞

從雷達回波圖來看,伍婉華表示,今白天東、西部天氣型態完全不同,東台灣已出現長浪、降雨情形,西台灣大多地區則仍可見到陽光,甚至中午前後,金門、桃竹地區會出現高溫黃色燈號警訊。

今晚風雨越過中央山脈 雨勢將持續到周一

不過隨著環流接近,東台灣地區越晚雨越大,將出現局部性大雨至豪雨程度,直到深夜開始,風雨會越過中央山脈,明天起全台有雨,北部、東部地區有豪雨以上等級,預估雨勢將持續到下周一。

明起全台有雨。圖/台視新聞

伍婉華表示,從潛勢預報可預估,這兩天璨樹從東方海面北上,所處環境在太平洋高壓邊緣,路徑是會靠近台灣或是東偏一點,全視太平洋高壓強弱等綜合作用影響,若真正受大氣影響讓颱風往東邊偏移一些的話,那麼風雨的狀況會比目前預估的緩和,對台灣威脅也會減輕。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