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7個月拜習再通話 確保競爭不會變衝突

拜登、習近平時隔7個月再度通話。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中美關係正值數十年來的低點,美國總統拜登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隔7個月之後,終於再度通上電話。拜登表示,希望兩國之間的「競爭」不致於演變為「衝突」,習近平也說,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不過中美兩國領導人表面和氣,檯面下卻動作不斷,美國軍艦近來頻頻進入南海海域,中國解放軍也不甘示弱在南海展開奪島演習。

提中美合作 習近平: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基礎

拜登和習近平在9日終於二度通上電話,兩人上一次通話是在2月的除夕夜,根據外媒報導,這次通話持續90分鐘,白宮表示,對話的基調是彼此尊重、坦率、親近。據了解,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國希望可以確保未來雙方保持競爭關係,但彼此不會陷入意外衝突。

拜登上任後承繼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美方官員透露,雙方官員交流陷入冰點,藉由最高領導人的通話,可望為兩國關係破冰。

習近平也提到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兩國應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礎上,在氣候變遷、新冠疫情等議題上合作。央視主播轉述習近平的說法,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檯面下動作不斷!美軍艦進南海 中國奪島演習

然而,美中兩國領導人表面和氣,檯面下動作不斷,美軍神盾驅逐艦「班福特號」、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近來都進入南海海域,甚至挑戰中國的美濟礁12浬海域,解放軍也不甘示弱,不但在福建舉行兩棲登陸演練,甚至還在南海舉行奪島演習,針對美軍的行動不言可喻。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