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0)日清晨05:30針對今年第14號颱風,強颱「璨樹」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最快會於今日傍晚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指出,璨樹12日會最接近台灣,雖然可能會「掠過」,但隨著颱風接近,各地也會出現風雨。

氣象局最快傍晚發陸警 東半部、北部、南部需注意

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璨樹颱風目前位置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630公里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以上,暴風半徑180公里,為強烈颱風;依路徑圖來看,氣象局預估會於今日傍晚至晚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初估需要特別警戒的區域包括東半部、北部、南部,詳細範圍會於發布陸警時公布。

氣象局最快傍晚針對璨樹發陸警。圖/台視新聞

璨樹可能「掠過」台灣 全台天氣不穩 週末影響最劇

從潛勢預報圖來看,璨樹颱風可能會於台灣東方近海「掠過」,但實際何時會登陸、在哪登陸,仍會有變數,徐仲毅也預估,週日璨樹會最靠近台灣,週末兩日對台灣的影響最為明顯。

徐仲毅表示,隨著璨樹接近,各地風雨也會從週六(11)開始增加,週日(12)最為明顯;週六主要下雨區域會落在中半部、恆春半島,以及部分南部地區,可能出現局部性大雨、豪雨,其他地區也會有午後陣雨;週日各地天氣較為不穩,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南部、東南部山區可能出現局部性大、豪雨,其他地去也會有短暫陣雨;氣象局也提醒,隨著颱風靠近,各地也會有長浪發生,提醒民眾除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海邊。

太平洋高壓、颱風外圍影響 全台高溫

今日天氣方面,全台受太平洋高壓、颱風外圍影響,高溫普遍落在33-35度,雙北、桃園、東半部、南投、金門更有可能出現36以上的高溫;降雨則以山區與接近山區平地午後雷陣雨為主,入夜後受到颱風環流影響,花東地區也會出現降雨。

氣象局總結民眾應於颱風影響期間注意的事項,指出11日至12日璨樹會最接近,各地應嚴防強風、豪雨;北海岸、東半部、中南部沿海及澎、金有長浪;11日至12日適逢中至大潮,漲潮期間不利雨水排放,沿海低窪地區需留意積淹水;未下雨時高溫炎熱、多補水,最後,璨樹的路徑、強度、降雨型態仍有變數,氣象局也提醒民眾留意颱風動態。

颱風影響期間注意事項。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