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日前打完高端疫苗第一劑,過了15天之後,自己跑到診所進行自費檢驗抗體,結果數據顯示他的抗體數值偏低,引發網友討論,隔天高端的股價稍微下跌,他也立刻發文,直說「應該是正常波動,跟我無關對吧!」不過,有醫師表示,抗體數值只要檢驗方式不同、單位也會不同,無法相提並論;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每個人打疫苗後抗體有高有低,且打完兩劑才有完整保護力,只單看一個數據沒有太大意義,也不鼓勵民眾去驗抗體。

產生抗體數值偏低 醫:不同實驗室結果會有波動

國產高端疫苗日前如火如荼開打,網紅四叉貓也用行動力挺高端,他PO出自己到診所自費檢驗抗體的數據,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四叉貓在臉書上寫下,自己在8月23日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15天後到診所抽血檢驗,結果IgG數值為35.4單位,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

不過,四叉貓的解讀立刻遭到醫師打臉,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在不同的實驗室、不同的檢測單位、不同的儀器,都會造成標準值的波動,建議還是搭配抗體跟細胞免疫的部分一起看,會比較準確。

抗體數據有高有低 羅一鈞:打2劑才有完整保護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每個人打完疫苗後,抗體數據本來就有高有低,也有一部分的人甚至連抗體的反應都沒有。

羅一鈞也解釋,就抗體的生成來講,是連續性的過程,尤其在打完第一劑疫苗到第二劑之間,保護力會持續在變化,抗體生成不是百分之百,需要第二劑來做為加強免疫系統反應後,才能具有完整保護力,「所以只看一個切點數字,其實沒辦法告訴我們太好的意義」。

羅一鈞強調,抗體判讀上需要有專業人士做解讀,因此不鼓勵民眾自費檢驗抗體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