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師指出,慢性病或肥胖兒童的重症率較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有醫師指出,慢性病或肥胖兒童的重症率較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挑起民眾緊繃神經,而根據國外研究數據,小孩子感染新冠病毒,重症和死亡率不像成年人那麼嚴重,其中死亡率只有0.03%,但胸腔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有5個高風險的孩童族群,還是需要特別注意,包括有慢性病、肥胖問題的孩童,染疫後出現重症情況,會比一般孩童高出2到5倍。

0-3個月大嬰兒重症風險 比一般人高7.86倍

新北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短短兩天已經有16間學校停課,7千多人受到影響,疫情回溫也讓家長擔心孩童的身體健康。尤其,國內胸腔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州兒童醫院研究指出,454位小朋友中,有45%的孩子有體重過重問題,肥胖者的住院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過度肥胖者更是高達5倍,有慢性疾病的孩子也要特別注意,包含肺病、腸胃、神經疾病、氣喘等,都是重症住院高危險群。

美國研究指出,有慢性病、肥胖問題的孩童,染疫後重症機率比較高。圖/台視新聞

不只肥胖、慢性疾病,年齡層也有影響,0到3個月嬰兒重症風險是一般人的7.86倍,透過血液中的發炎指數也能觀察到,每上升一個單位,重症機率就會增加1.2倍。

胸腔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養太肥胖的小朋友就比較容易高風險會入院住院,有些因素是跟大人滿類似的,只有年齡比較不類似,不管怎麼樣,不管是哪個年齡,其實他們的死亡率非常非常的低,0.00到0.03%而已,比大人少很多」。

家庭群聚染孩童「病毒量多」 重症機率也較高

另外醫師也表示,家庭中有確診者傳染給小孩的,因為長時間接觸、病毒量多,重症機率也會比別人高出許多,隨著本土疫情回溫,民眾除了做好防疫避免感染,也別忘了檢視自我身體狀況。

台中/陳柏璋、梁智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