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價格翻倍漲。圖/台視新聞
青蔥價格翻倍漲。圖/台視新聞

彰化的青蔥面積全國最大,7月底連續的豪大雨,青蔥泡水腐爛,農民雖然復耕,但氣候關係再加上復耕成長緩慢,市場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居高不下,溪湖果菜市場每公斤批發價已經飆破200元,讓婆婆媽媽買不下手,擔心接下來中秋節,萬一又碰上颱風,價格恐怕更高或甚至有錢都買不到。

供不應求!連續豪大雨致青蔥腐爛 復耕成長緩慢

彰化青蔥面積全國最大,包括溪湖、埔鹽、芳苑還有二林就有將近200多甲。但7月底連續一個禮拜的豪大雨,導致青蔥腐爛,雖然農民復耕,但因為氣候關係,再加上復耕成長緩慢,市場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居高不下,1捆5台斤青蔥過去只要150元,現在要560,漲了快4倍。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透露,青蔥產量減少,單日進貨量只約500多公斤。蔡建文也指出,目前次級品1公斤就要150至160元,較漂亮的青蔥1公斤甚至達210至220元,讓菜籃族根本買不下手。

暴雨文蛤牡蠣大量死亡!中秋節前恐漲3成

同樣受大雨影響的還有台南的養殖文蛤,長期大雨導致海水鹽度不夠,文蛤產量減少5成,價格漲了2成,牡蠣也大量死亡。眼看颱風又要來,接下來還有中秋節,價格恐怕會漲到3成,或甚至有錢都買不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