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新副作用 歐盟增列罕見「神經病變」

歐盟藥品管理局針對AZ疫苗增列可能的神經病變副作用。圖/翻攝自AstraZeneca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升溫,各國都積極施打疫苗防堵病毒蔓延,但不少接種疫苗民眾仍不免出現可能的副作用。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8日公布定期安全更新,於其中針對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新冠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增列了極罕見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GBS)。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和自主神經系統。

全球接種5.92億劑AZ品牌疫苗 通報833例「格林巴利症候群」

據外媒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指出,在7月31日前,全球多個國家共接種5.92億劑Vaxzevria(AZ疫苗品牌名稱)新冠疫苗,當中有833例被通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病例,顯示AZ疫苗與「格林巴利症候群」間的因果關係,「至少有合理的可能性」。

歐盟藥品管理局將這項副作用列為「非常罕見」分類,也就是發生頻率最低,且強調接種AZ疫苗的好處仍大於壞處。

事實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也曾對嬌生集團(J&J)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附加可能產生「格林巴利症候群」副作用的警語。而AZ和嬌生疫苗都是使用病毒載體技術,且同時都具罕見血栓副作用。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