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強度持續增強,有機會達到強颱等級,不過日本、美國、歐洲和台灣的預測,都認為它直接登陸台灣的機率比起先前相對降低,但它的移動路徑還是有調整空間,而以目前路徑來看,最快在明(9)天晚間,氣象局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璨樹持續增強 最快9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強度持續增強,颱風眼更是清晰可見,結構紮實,氣象局長鄭明典就說,美國氣象單位是用「爆炸性發展」來形容璨樹颱風,必須謹慎應對。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明天晚上到後天清晨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警部分,其實還是要再看,因為目前這個颱風的半徑不大,而且距離陸地還有一段距離。」但由於它的七級暴風半徑沒有跟著強度,因此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就用標準的「小鋼炮型颱風」,來形容璨樹特性,未來會往台灣東南部海域持續靠近。

日本估南部近海通過 中國、歐洲估穿巴士海峽

以目前各國模式預測來看,日本路徑比先前再往南修正,預估璨樹可能會從南部近海通過;而美國預測更南偏,不排除它先擦邊球菲律賓後,再往中國前進;至於歐洲和台灣看法則較為一致,認為它從巴士海峽通過機率較高,但太平洋高壓接下來的強弱變化,會讓它的路徑有調整空間。

各國璨樹颱風路徑預測。圖/台視新聞

王君賢指出,「禮拜五、禮拜六這段時間,太平洋高壓可能就會稍稍的一個減弱,因此它未來路線的話,會有一些轉向的動作,那太平洋高壓未來如果比較弱的情況之下,它就會北轉的比較明顯一點。」

估週六最接近台灣 東南部、恆春需嚴防豪大雨

璨樹颱風路徑仍有變數,氣象專家彭啟明就說,它就像是「變化球」難以預測,但以目前氣象局預測路徑來看,週六將是璨樹最靠近台灣的時間點,特別是東南部和恆春要嚴防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秋颱近逼,防颱準備不能大意。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